昨天CC寫回家功課,一寫寫到了十點多。


我九點下課,孩子們都接走已經是九點以後了。


孩子們走後,CC才開始專心的寫。


這中間~~~一下要幫我和弟弟買晚餐,一下要牽妞妞去散步,一下要照顧弟弟~~~


寫這麼晚是因為.......數學讓她很煩。


 


最近他們在算分數的加減,十位數的分母不同,要先通分後在加減。


有三個以上的分數要做加減。


首先要找出三個分母的最小公倍數。


CC看到數字很大的就皺眉頭,兩兩相乘~~~但....那好像也只是其中之一的公倍數吧!


除了這個方法,她不知道還有什麼方法,


所以只要一看到數字大~~~就覺得很煩~~~算數的過程讓她靜不下來。


 


我呢?


也是笨~~~陪著她慢慢找最小公倍數。


只是我按計算機很快,陪著他一個一個乘乘看,算算看。


時間越拖越晚,........實在不想讓她太晚睡。


 


終於全部都算完了。


阿山正好要洗澡休息時,


我開口問:「她那數學好煩人?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快速的找到最小公倍數呢?」


阿山走過來,看了一下~~~


一下筆教,就讓我和CC驚呼連連!


阿山並沒有多說什麼,只是算給CC看.....兩個數找公倍數,和3個數以上找公倍數的方法~~~


 


我有提到我們已經算完老師交代的功課了,可是這方法讓我們母女倆都好興奮,


開始逐一驗算。


每算對一題,母女倆就開心一下。


...............


晚上十點,母女倆還開心的在算數學。


 


之後又開口跟阿山說:「你的方法真的好神!」


阿山說:「這不是大家都知道的方法嗎?有什麼好神的!」


大概嫌我說話太誇張了!


 


可我就不知道呀~~~


長得這麼大了才知道,可見以前我的數學都是用最累的方是在解題,難怪我就算花很多時間複習,數學也只能勉強及格,更何況CC以後的數學只會越來越難,要是老用最原始的方法~~~那要算到民國幾年呀?


 


這又讓我想起~~~


大人們早已習慣的處理方法﹝不知道自己是在什麼時候學會的﹞,


很習慣在一遇到問題就去解決,不管是學科,還是生活瑣事。


孩子們看大人,只知道事情解決了,卻不知道這當中的過程﹝要是有部分過程孩子無法參予的話﹞。


當他們再次獨自遇到這些問題時,他們還是無法解決。


隨著年齡的增長,


大人會以為:「我在你這麼大時就會了,你怎麼還不會?」


                         「上次不就做過,怎麼還不會。」............


誤解就產生,代溝也越來越深。


但每個人的際遇不同,很多事情,不是大家都會的。


像我們家阿山不知道怎麼遛狗,拿捏力量,以前常被柳丁拖著跑。


而我...不知道怎麼用最簡單的方式算最小公倍數。


 


再回顧孩子,在他們身上,有好多好多的事情他們是不知道的,他們也需要學習。


學習的過程一定會鬧不少笑話,然後才慢慢的學會。


﹝經典的是~~~CC班上的男同學說:「我們家的母狗“長”月經。」全班女生都偷笑他。這生命教育裡,還包含了語言的遣詞用句~~﹞


大人要慢慢的教,先假設他們不會,然後一點一點的帶領他們。


別在一看就知道怎麼做的反射制約行為下就認定他們一定會了[先有一個標準在﹞,


達不到、做不好就責罵。


......那只會讓孩子更沒信心。


以後當他們一遇到問題就連嘗試解決的勇氣都沒了。


 


 


 


*****************


 


 


睡前CC跟我說她們班小朋友數學小考96分,回家被媽媽打4下。


上一次另一個小朋友英文考99分,卻嚎啕大哭,說是回家會被媽媽修理。


她很奇怪的問我:「為什麼你不打我?」


 


有個小學老師的朋友跟我分享,他們學校某次考題很活,學生普遍成績不理想。


學生家長就去學校跳~~~說是考題太尖酸刻薄,要求重考。也要考大家熟知的題型。


之後出題的老師總要考慮家長,最好是讓小朋友大家都能考得好,才能少惹一點爭議。


 


關於分數,我真的不在意。


我跟CC說:


「在你學習的過程中,我看到你遇到問題會自己想辦法解決,


功課按時交,在學校跟同學處得好。這就夠了。平常看你做功課,我知道老師教的妳都會。


若是你今天真的考0分回來,我也不會怎麼樣,


0分不代表你都不會,而100分也不代表你全都會。」


考試只是測驗能力的方式之一,紙筆測驗能測出真本領的真實性更是有限。


當然,我不是鄙視學校的測驗,


只是讓孩子知道,那是學習中一項讓別人知道你所處狀況最快的方式。


同樣的觀念,有千千萬萬的問法,和回答的方式。


就是希望孩子別落入了“標準答案”的框框裡呀。


 


打?


憑什麼呀?


怎麼可能在看到她犧牲睡眠努力跟數字奮戰之後,為了考卷上的數字打呢?


 


在我們家,學習是處處充滿趣味,和驚喜的。


哪怕只是學會算出~~~~~~最小公倍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蕙 的頭像
    小蕙

    孩子、藝術、愛,所以我存在!

    小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