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六所大學的面試日期順序:

1/清大

2/中教大

3/彰師大

4/高大

5/南藝大

屏大不用面試

每場平均只有十分鐘,時間在報名後各校都會公布,在面試前30分鐘報到即可。﹝南藝大另外喔﹞

 

第一場:清大﹝4/13﹞

現在想想......先做總結:是一場很有殺傷力的面試。

面試當日可以攜帶五樣作品,當日我準備的作品,以大項目且以能方便攜帶為原則:平面:繪本原稿,黏土:西洋棋,拼布:自己畫的掛畫、毛衣編織:複雜的苗衣花樣背心,綜合媒材:檳榔造型。

到了現場發現其他應考的人,作品準備的又大又氣派,一個人搬不了,還得要兩三個人一同搬運,大多以平面的為主,例如:全開素描、全開水彩.....這些都加了豪華大框。

只能告訴自己「既來之,則安之。」

作品一進場,沒想到我的平面作品,教授根本沒來翻閱,光看我的期他作品所發出的第一個問題是:「你報錯組了吧!你應該報設計組。你怎麼沒報?」

這樣的一個問句所展開的面試,犧牲得很壯烈!

回程的路上我又激動又難過,覺得自己搞砸了,也生氣自己怎麼那麼容易被影響。

自我介紹、簡單的提問、繁重作業量與家庭的時間搭配......還問到學測成績、術科成績......。

有一項問句我甚至覺得是粗魯沒有禮貌的。

她既然問我畫書成績我當然照實回答:「頂標,92。」

接著她說:「你這是抱佛腳的,還是平常就有練?」......XD

書畫能力......豈是佛腳抱得來的呢 ?這個問句把我惹毛,後來他們的問題其實我已無其他的感覺,氣氛是讓我不舒服的。

面試結束,離開清大,我的情緒仍然激動,是負面的那種。

***********************************************

或許我對清大從一開始就是最嚮往的,原因有很多:1/離家近   2/那是先生的母校   3/有我喜歡的課程........

但與教授的互動讓人卻步,懷疑,且不舒服。

深深的嘆了一口氣,想著......要是教授先仔細看了我的備審,結果或許會不一樣。

清大面試算是犧牲打吧!接著我在最短的時間內做調整,也大概知道接下來的面試其他學校教授們會問什麼問題,到時又該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做簡短扼要且精準的回答。

準備的作品我全數換過,換成平面的畫作與書法,雖然沒有裝框,但我帶著自己的大畫版,把作品一一展開式的呈現,簡單但有氣勢。

**********************************************

第二場;中教大﹝4/20﹞*5樣作品

教授每一個都慈眉善目,微笑點頭還語帶歡迎,提問是以「信任你的能力」為基礎展開的。

他們的擔心是:我以媽媽的身分離家唸書是否有做心態上的調整?

中教大美術系畢業之後我個人的生涯規劃如何?

代課老師非長久之計,建議我還是以考取教師資格與進入學校擔任教職為長遠之計。

也明白的表示對我願意在這個年齡仍不放棄追求學問的決心感到佩服。

最後....微笑、點頭,送走了我。

離開時感到開心,或許清大的那場給的震撼太大,以至於預設著:每一場面試都得要花三天才能消化負面情緒呢!

隨後上網看屏大放榜,我的名字:正1

***********************************************

第三場/彰師大﹝4/21上午﹞*5樣作品

這是第二次來這個學校,上一次試考術科的時候。

首先,挑明了說:這一場面試,是我個人覺得最有建設性的!教授引導我去想一些我沒想過的問題,友善、禮貌的提問,表明學校立場,也替我這個“特別的考生”想了適合的教育。

他們完全認同我的能力,甚至告訴我...其實我可以同等學力去考研究所,那裡的課程比較適合我,也說若是我真的進他們學校,可以去聽研究所的課,另外研究所的同學年齡與我相仿,結交新朋友,這四年才不會感到孤單。

當然對於他們的問題我無法一一舉例說明,總的來說,透過對談,將來大學生活會有的可能圖像發展一下子湧現在我腦海,讓人感到踏實。

結束後立馬開車趕往高雄大學,下午四點前要報到。

***********************************************

第四場:高大﹝4//21下午﹞*5樣作品

同一天趕兩個縣市,又是自己開車,感到有點累。

這一場面試沒有說需要另外帶作品,但我仍把我這趟下來所帶的作品都呈現。

教授一字排開共五個,四男一女。

越往南,他們對我離開家求學自己的心態與家庭的溝通是否完備視為他們比較關心的,終究我不是孩子.....而是媽媽。

這個部份做了完整的陳述,也讓他們看到我追求自我實現和求學的決心。

結束後與女兒在夕陽下散步高大校園,高大好美、好大,女兒笑說:「要是他有獸醫系就好了!我第一志願一定填這裡!」

當天結束後,開車北上前往南藝大住一晚,隔天是此行的最後一場面試。

*****************************************************

第五場:南藝大﹝4/22全天﹞

早上九點報到,9:20進考場,是臨場創作的測驗。歷屆美術術科考題在網路上都可以查得到,但南藝大的歷屆臨場創作卻沒有資料。憑著幾行簡單的說明準備工具入場,沒有人可以諮詢,怪不踏實的。離開住宿房間時,要求了女兒幫我加油打氣。女兒笑說:「不用啦!反正上了你也不會來讀。」..............想想.........那我幹嘛還要這麼拼?突然傻眼。﹝那時知道屏大已錄取,所以女兒認為我至少會選離娘家近的學校﹞

“平面作品以灰階呈現。作品若需使用刀片、剪刀、切割墊,黏貼用具請自行準備。”

準備了我平日裡慣用的畫具應考,黏貼用品....只帶了紙膠帶。

一進場就不能出去,考場內不能交談。桌上放著一張畫紙、一張厚紙、一個瓦楞紙板。一看苗頭不對,說到要用紙做成立體的東西,黏貼的用品只有紙膠帶是不行的。左看右看,雙面膠、熱熔槍、泡棉雙面膠.....什麼都有.....就是沒有人像我....只帶了紙膠帶!

轉頭立刻跟隔壁同學要一段雙面膠,她人很好立刻丟了一罐相片膠給我。然後開始考試。

題目:1+1不等於2。

平面的4K畫紙讓我們打稿,白色卡紙讓我們切割,瓦冷紙板乘載立體作品。作品完成,下午面試時帶進場做解說。

89334.jpg

1雙手+1本書/等於無限可能

萬丈高樓平地起,從無到有的創作需要先人經驗與智慧﹝書﹞的傳承,同時也需要我們踏實的執行力﹝手﹞。

想做這個主題同時表示這樣的創作模式就是我這25年來自學的一個狀況,沒有依附在學校體系,讀書、閱讀是我取得知識的主要途徑。

89335.jpg

相片膠的特性:不用使用太多,塗抹好不能馬上黏,需要跟空氣接觸數秒再黏貼,就會非常黏。但若是少了等待的這幾秒....作品不旦黏得不緊實,還有可能因為反覆黏貼而變髒。

我在處理作品時特別注意不露出任何黏貼的破綻﹝自認為那是細節﹞,但很強調緊實與完整。作品完成我會倒放檢查,必須確定它不會垮掉或是鬆掉。

 

下午一點半全部考生聚集在早上考試的教室,四人一組,依照順序進場面試。這樣團體性的面試對我而言是第一次。

先自我介紹完後,再介紹作品,然後教授提問解答。

 

當中教授問了我一個敏感的問題,「除了我們學校,你還報名了其他哪些學校?」

我如實的回答,但最後我申明:「只要是我報名的學校,每一場考試我都全力以赴。」

 

***********************************************************************************

考完試原本要帶女兒在台南好吃好逛,但礙於她正值期中考,我們便在東山休息站吃吃玩玩,稍做休息充數。

 

 

考完了,所有。

這半年來所準備的一切,結束了。接著聽牌。

 

**********************************************************************************

18歲時那種大考大玩,小考小玩的心態不復見,心情很平靜,點開i-pad滑了半年沒看的韓劇,戴上耳機,一個人安安靜靜的看。

睡前想著....

明天/要趕回新竹。

明天/要打掃家裡。

後天/要去買多益的參考書

後天/市場買菜.............

大考是結束了,而我的大學生活才剛剛開始。

 

 

其他相關文章連結

測big day

備審準備

美術術科考試

回校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蕙 的頭像
    小蕙

    孩子、藝術、愛,所以我存在!

    小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