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報考地點圈選了中區,女兒念的中興也在中區,說出來不怕人笑,一把年紀了,我仍然不敢一個人睡飯店。術科考試一連兩天,勢必外宿一天,當然選中區/彰師大。

台中市南區到彰化約有半小時的車程,一來一回一個小時。沒關係,只要能跟女兒一起,怎麼樣都踏實。

 

第一天:素描、水彩、創意。早上兩堂,下午一堂。

第二天:國畫、書法、美術鑑賞﹝電腦閱卷的選擇題﹞。

 

考試的內容在術科大考的官網都能找到每一科的歷屆考題。對我而言,最不熟悉的是「創意」這項考科﹝以前沒考過﹞。每個藝術類相關科系看中的考科成績不同,這個部分無法一一整裡,可以上網去查。不過素描幾乎是大家都看中的,會加重計分。

 

素描:準備炭筆、軟橡皮、紙筆、乾抹布﹝我會留手汗﹞、棉花棒、素描保護漆。其他考生還有準備:海綿刷筆﹝豬血糕﹞。

題目是三張靜物圖,至少選一張也可多張、有指定出現的物品數量譬如六個﹝含﹞以上來完成。

拿到題目,我個人認為“完整表現”--是我看重的,於是快速的決定其中一幅,數算了其中出現的物品也符合題目,不囉唆的開始動作。

注意構圖、光線、陰影、物品與物品之間的相互關係、線條的流暢、色塊的變化、光點、暗處、背景、整體協調感.....在交卷前一一檢視。

考試時間包含完成後噴保護漆與其乾燥的時間,交卷後若是與其他人畫作摩擦產生破壞須考生自行負責。

結論:未來考生....你們一定要選兩張甚至三張以上照片來畫,分數才會高啊!﹝要聽...要聽...喔!﹞素描分數幾乎在每一個藝術相關科系都會加重計分,比例不等,素描考得好也代表基本工的能力好,將來進相關科系才能得心應手。

 

水彩:洗筆筒*2﹝一個裝髒水、一個裝乾淨的水﹞、抹布、調色盤﹝裡面透明水彩顏料皆已擠好﹞、慣用的水彩筆、排筆、鉛筆、橡皮構圖用、手持式電風扇﹝裝電池的,現場不讓你插電﹞。其他考生還有準備:噴水罐﹝像是女生在用的噴霧型化妝品的容器﹞。

水彩我的分數很不錯,無他,平日多畫,熟悉每一種技法交錯使用,分區畫、了解水份乾燥時間,交卷前畫面一定要吹乾。現場備有兩隻吹風機供教室裡全部考生使用,不要花太多時間在排隊等吹乾,徒增緊張感。我只有在最後才出去排隊,邊排隊邊使用帶去的手持式電風扇去吹,縮短乾燥畫面的時間。

 

創意:攜帶進場的畫具以可以快速乾燥為好。因為我不知道到底考的方向為何,我準備水彩、水性色鉛筆、蠟筆、鉛筆、橡皮構圖用。其他考生還有準備:麥克筆、彩色筆、金蔥膠....基本上畫者習慣的任何上色畫具都可以。

我把畫面正好分做三種畫具來表現不同的空間,但表現同一件主題,分數也不錯。一樣,要吹乾才交卷。

 

國畫:墨汁、白色素色襯布、調色盤、顏彩、洗筆筒、一支大蘭竹、抹布。其他考生還有準備:噴水罐﹝像是女生在用的噴霧型化妝品的容器﹞。

國畫我的成績90幾,畫面我運用了很大量的顏彩,色層差異要表現出來,適時留白、遠中近空間感呈現、沒少畫人﹝讓畫面有動態感﹞。

我左邊的考生算是厲害,她在國畫的表現上盡量以墨色來表現,我看了她的作品一度懷疑自己的方向錯了,不應該幾乎全彩。

但成績出來後歸納一下整體,我發現國畫重意境、構圖,不管是只用墨色或是彩色都要注意色層的多變即可。

 

書法:墨汁、小硯臺、墨條、2B鉛筆﹝畫格子用﹞、黑色素色襯布、慣用的毛筆。﹝硯臺隨人帶,我看有些人是使用調色盤。我個人平日寫書法練字會用的東西就帶上,因人而異﹞

考題:14個大字、33個小字﹝每年不同﹞,白紙一張,紙上除了字體本身,不能做任何記號。但有給另一張同樣尺寸的襯紙,可在那張紙上畫格子,兩張相疊,便可在白紙上寫好整齊的字。

書法我的分數也是極高,老話一字:練。至於格子的畫法沒有標準答案,書法也講究整體的構圖和氣韻,平日除了練寫,也要多看前輩的作品,從中找出自己喜歡的構圖方式來練寫。

國畫與書法是分開考、合併計算的,為書畫成績。

 

藝術鑑賞:就是高中美術課本的內容,也有歷屆考題可下載來參考。中國美術史、西洋美術史、各項藝術名詞的代表作品和畫家.....課本裡都有,讀熟。

 

考素描那天,炭筆在畫紙上磨擦的聲音,很震撼我!

哇!這麼多愛畫畫、會畫畫的人、一起畫畫......刷刷刷......刷刷刷......。

 

 

備審準備資料篇,我改天另外寫。

 

相關文章連結

回校園

測Big Day

備審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