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作品集封面/學校名稱要改變喔!每一個學校重存一張

學測與術科考試結束後,接著就是過年。當媽的首要任務是張羅一切。

為了讀書,整個大半年我足不出戶,家務整天只做兩件:晚餐、洗衣服。我的身體狀況其實還在手術後的恢復期,原本的運動也取消。體力不好,讀一會兒就累,哈欠連連,注意力易渙散。但讀書不在乎時間多少,在於當下是否進入狀況,是否專心。為了克服這些,我用的是吃零食、口香糖、喝水、茶,在我分神疲勞之時。

89.jpg

作品集內文

吃、坐、不運動......加總起來就是體重直線攀升。但時間緊迫,寫習題、讀書的時間就那麼少,真的無法均衡。體重就先不管了,只要能讓我專心的一路讀下去,先胖了再減吧!

一旦考完,準備過年的過程,我的狀況還犯空,既沒大掃除,也沒做太多好料,先生、孩子都體諒我,能買現成的就用買的,也會幫忙分擔家務。

期間操持家務的同時,我想的是備審作業、方向、準備工作......,細想自傳、讀書計畫、申請動機......相關的文章。

 

走到這一步,這個階段.....我的認知是......申請人....必須獨立出來。接下來的工作,沒有範本可模擬,沒有人告訴你到底該怎麼透過文字或圖片整理自己,呈現給外人看,讓人透過這些資料來認識你!

高中畢業至今25年,我整理的是這25年裡的所有創作、工作、心態、和我自己的變化。相關備審,根本沒有與我相似的範本可看。

 

4445.jpg

作品集內文

考完到公布成績再到一階的申請是有一段時間的。這期間懷疑自己的聲音滴滴答答,在心底響著,重點一個:整裡的那麼辛苦,若連一階都沒過,二階備審根本不用送。

所以文章的部分我只是想著,但沒有動作。相關照片是有整裡,按大項目:1/平面設計  2/毛線編織  3/黏土創作  4/生活拼布  5/繪本創作  6/綜合媒材  7/藝術教育記錄   一一把照片歸檔放好。

至於要申請哪些學校,除了評估自己的成績,我也要把未來四年的生活開銷算進去。學生.....基本上沒有經濟產能,只有耗能,最原始我的想法只想留在新竹,這樣至少吃家裡、住家裡。

1415.jpg

作品集內文

藝術類別的科系在新竹唯二,1/清大.藝術與設計系  2/玄奘大學,清大藝設系分兩個組,分開報名:創意組、設計組。第一次參與學測的制度,並沒有太大的把握能考上清大。為此沮喪了好幾天,因為沒有清大就只能去玄奘。......然後.....我真的認真的想指考,只想讀清大﹝主因:國立/私立...學費差﹞。換言之,這樣閉門苦讀的日子要再來半年。但我並非18歲,要是指考也沒上,並沒有那麼多的時間讓我重考,或是陷於執念之中。若只是想讀書,哪裡不是都一樣嗎?

後來先生跟我說:「都要花錢花時間去讀書,如果分數到得了,就選藝術科系裡有指標性的學校,不必限定新竹。」

一句話,讓我能安心的出走,放膽的去看看新竹以外的學校與科系,試著慢慢的離開家。

 

4647.jpg

作品集內文

 

********************************************************************************************

由北至南,每位考生限填六個學校與科系

國立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創作組/報名費:1300/另外花費:紙本作品集990*1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美術系/報名費:1200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報名費:1200/另外花費:一片光碟片和盒子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材質創作與設計系/報名費:1400/另外花費:紙本作品集990*2

國立高雄大學/工藝與創意學系/報名費:1400/另外花費:紙本作品集990*2

國立屏東大學/視覺藝術學系造型藝術組/報名費:600/不需面試,報名費少一半

********************************************************************************************

8889.jpg

作品集內文

在報名清大時,兩個組我都喜歡,創作組可以修藝術教育、藝術治療、藝術史,較偏學術與藝術創作;設計組則是有像是金工、陶藝、木工之類的。兩個都很喜歡,但因為報名費也貴,若是能過一階,自以為是的我認為任何一組我都能上,若是一階都過不了,報兩組就會浪費掉兩個名額,幾番思量後,我決定只報一組:創作組。為得是想在我工作25年後,把我在藝術教育領域裡累積的教案,做學術上的整理、發表。

中教大和彰師大是因為離熙熙近,彰師大原本是我想都沒想過的學校,對我來說可以說是夢幻科系/師大體系。

台南藝術大學則是南部藝術類很具指標性的大學。

高雄大學是因為離屏東近,我考量著可以常回屏東。

屏東大學不用說,我的娘家在屏東,讀那裡環境、氣候各方面我都很熟悉。

在藝術創作相關科系下,最後我決定了這六所。

一階全數通過後,仔細注意各學校上傳資料的種類和deadline,檔案存檔時就以這幾個大學為抬頭,分項存檔。資料整理必須很細心,針對不同的大學,不可搞混。

 

2829.jpg

作品集內文

備審大致上內容如下:﹝非應屆畢業生﹞

1/高中三年在學成績單﹝高中職在校證明﹞。﹝這個需要回母校提出申請,申請一份應該就可以。掃描成圖檔,備用。應屆畢業生的在學成績是由學校統一傳電子檔至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

2/自傳

3/申請動機﹝有的學校申請動機裡要含讀書計畫,有的分開﹞

4/讀書計畫

5/社團參與

6/特殊表現﹝獎狀擺放處,或是相關照片展示﹞

7/作品集﹝每個學校要求不同,分電子檔、平面紙本裝訂、光碟片製作﹞

9899.jpg

作品集內文

每個學校要的資料不同,我以自己所申請的系所做示範。綠色表示檔案格式為pdf  紫色表是檔案為紙本  磚紅色表是檔案為光碟片

1/國立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創作組:高中職在校證明、自傳、競賽成果證明、個人資料表﹝這個是清大需要,遵照日期,在期限內去清大招生網站點選下載及可﹞ 、其他﹝紙本作品集/此項目在期限內郵寄至學校系辦/憑郵戳﹞/5項

2/國立台中教育大學/美術系:高中職在校證明、自傳、讀書計畫、成果作品、競賽成果、社團參與證明/6項

3/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高中職在校證明、自傳作品集﹝200MB以內的檔案製作成光碟片,規定時間內郵寄至學校系辦﹞/3項

4/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材質創作與設計系:高中職在校證明、自傳、讀書計畫含申請動機、競賽成果或特殊表現成果作品﹝一式兩份,一份郵寄/不歸還,另一份面試當天攜帶,此本當天歸還﹞/5項

5/國立高雄大學/工藝與創意學系:高中職在校證明、自傳、讀書計畫含申請動機、社團參與證明、成果作品﹝一式兩份,皆於期限內寄至學校系辦﹞/5項

6/國立屏東大學/視覺藝術學系造型藝術組:高中職在校證明、自傳、成果作品、競賽成果/4項

88974.jpg88975.jpg88976.jpg作品集光碟包裝

綠色:每一個羅列出來的檔案在上傳時都有它專屬位置,把準備好的檔案對號入座即可。像是讀書計畫這項,若是他只要讀書計畫,你就傳讀書計畫,把申請動機另外存,另外傳,要照規定來。單項檔案大小不可超過5MB,全部檔案加總後不可超過10MB。這是個需要細心的工作,申請不同的學校時,文章若要重複使用時,必注意裡面是否有提及學校名稱或是系所,別抱錯了大腿,大忌!我在自傳的部分是以一檔六,其他全部專系專寫。

紫色:紙本全彩印刷:封面使用AI,內文編輯使用ID。我的作品累積太多,去蕪存菁之後還是一百多頁,全彩印下來單價就拉高了。一本要990元﹝這還是一次印五本要求廠商打折後的優惠價﹞。早一點去找合作的印刷公司,通常大學附近都有很多影印出圖的店家。讓他們看一下你的檔案他們是否可以用,若是不行要詢問該怎麼改,然後協商直到完稿印製。或許這個部分可以在準備編輯之前就先去詢問,後續編排時要改的地方就會少一些。雖然我使用的軟體很普遍,但送印時我還是必須全部轉為PDF檔﹝高品質列印﹞,這要注意喔!你給商家原始檔,他們沒有相關相片連結,檔案會變得亂七八糟喔!成品表現好與差,會因為紙張種類不同﹝價位也不一樣﹞,而呈現質感上的差異,店家會拿範本供你參考,自行斟酌。我送件時也不是一次ok的,問了以後還有需要改的﹝出血的相關設定﹞,我就必須回家改﹝或是你可以帶你編輯時所使用的筆電去也可以,我是用個人pc帶不了。﹞回家改成所需的檔案後,利用FileZilla遠端上傳檔案即可,不用一直跑印刷公司。整個檔案都備妥,印製就快了。看了我寫那麼多,不用太緊張,因為不是所有的科系都要你印紙本,大部分傳pdf就可以了。

因為我年紀大了,在送件與廠商洽談時,他不知道我是考生,便問我:「你是槍手嗎?」......這是我很厲害的意思嗎?哈哈!

磚紅色:光碟片的圓形貼紙和盒子的封面我使用AI繪製,自行列印。﹝購入:空白光碟、盒子、空白貼紙。﹞檔案容量200MB,這是很棒的資料呈現方式,既便宜,質感也好,重點:環保,大推!我的作品集設定“高品質列印”模式後儲存,檔案可以大到20多MB,用一片光碟來存,綽綽有餘,但以大考申請系統的上傳限制,我只能點選“最低螢幕顯示”的檔案模式,這還太大,還要再縮減內容。還有上傳系統單項檔案不可超過5MB,真憋!我的作品集在中教大和屏大的上傳時,花了最多時間在重新調整,移位存檔,又縮又減之後才搞定!

1617.jpg

作品集內文

**************************

每個學校的上傳截止日不同,申請人必要注意,不可錯過!

以上備審資料,六個學校花了我一個半月的時間準備。在編寫文章的過程,有機會讓我細細回想......高中畢業後這25年間的自己,到底是以什麼樣子呈現?徹頭徹尾的自我檢視、內觀、自省、覺察。文章有時寫得我自己都感動不已,算是把小肚腸的話都給挖了出來。透過一次次的書寫,發現自己其實很可愛、很珍貴,於是越來越愛自己,從中也找回自信。才發現過去的那個我......太過自卑、抑鬱,一步一步關閉“可能”的大門,越活越孤僻,越來越不快樂,最後受憂鬱症所苦也是順勢罷了。

33.jpg

作品集內文

關於面試,改天再寫。

 

相關文章連結:

回校園

測Big Day

美術術科考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蕙 的頭像
    小蕙

    孩子、藝術、愛,所以我存在!

    小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