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年齡的增長,最喜歡的書排行榜總會更換,在兒童繪本這個區塊,目前我心裡的第一名是『駕牛篷車的人』這一本。

駕牛篷車的人    巨河出版   文:唐納德.荷   圖:芭芭拉‧庫妮

﹝節錄書中導讀﹞

『駕牛篷車的人』是1979年是美國凱迪克金牌獎的得獎作品,也是美國知名詩人唐納德‧荷與曾獲兩次凱迪克金牌獎的女插畫家芭芭拉‧庫妮首度合作的作品。

唐納德‧荷的詩主要是描寫19世紀新英格蘭地區的居民日常生活情形。詩中的節奏韻律與牛篷車緩慢的步調是一致的。

故事主要是描述父親和家人把一整年種的、製作好的東西裝進牛篷車裡,然後開始長途跋涉到樸資茅斯市場去賣,在東西賣光以後,又一路步行經過很長的時間才回到家。

這首詩將這一家簡樸、互助、勤奮的特質表露無遺,而他們的故事就在如詩如畫的意境中展開了。

 

 

故事裡有爸爸、媽媽、姊姊、弟弟~家庭結構跟我目前的狀況基本上是一樣的。

家裡的每一個人除了務農、養牛、羊,其餘的時間都能盡一己之力做手工用品來貼補家用,弟弟用家裡廚房裡的小刀割出細細長長的木屑綁在一起成為一支支的掃帚,同樣可以賣錢。

姊姊學會了用毛線打小手套,一年下來雖然只打了個位數字的數量,但仍然能賣出個價錢。

媽媽會將家裡養的羊身上剃下的羊毛整理成毛線,編織成大的披肩作品,而一年只出一件。

爸爸砍下木頭用雙手刨出新的牛軛,屆時小牛養大又可以用上新的牛軛上市場。

......他們一家所能製作或養成的東西很多樣,就連拉牛篷車的牛也是從小養到大,一年去一次市場,那一次也正好把牛給賣掉。

牛篷車上的所有東西全部賣掉,除了換上幾樣生活中的必需品,其餘就能裝滿口袋的錢回家了。

回到家再次展開下一年的準備~

 

生活極其簡單,物慾低又勤勞,隨著大自然的四季換上不同的工作,豐富牛車上的內容。

 

之所以這麼喜歡這繪本,主要是現在已經開始構想自己的退休生活是何般的憧憬,很想到南部鄉下找一塊遠離都市的地,蓋上簡單的房舍,開始我與阿山耕種與手作的生活。

每月一次或一季一次的開車到市場上把自己和阿山累積的農作物和手作品賣掉,交交朋友、勞動勞動。

也想定期開著車載著書變成行動圖書館去到部落裡當個故事婆婆聽完故事在分享我做的麵包蛋糕或餅乾。

園子裡養上我最愛的狗兒貓咪在配上幾隻雞鴨,挖個小池塘滿足喜歡釣魚的阿山,菜園裡種蔬菜,一些水果~兩個老人家生活是可以很簡單的。

 

喜歡做手工創作的我能做的東西有很多,毛線編織、拼布、黏土、繪畫、麵包、蛋糕、餅乾、餃子、包子、饅頭、.....還可以開發很多我還不會的創意作品。

阿山喜歡有機種植,學著種上一些除了自己可以吃,也還能賣些錢。

 

離退休的日子越近,這樣的未來景象越清晰,日子讓我和阿山充滿期待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蕙 的頭像
    小蕙

    孩子、藝術、愛,所以我存在!

    小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